— 有聊的饼干坏 —

【剑三】江湖事记-桦天事记-序「+8年」

        金陵府秦家旧邸。
        鸟鸣婉转一如昔年。
        是时,天阴云厚。偶尔几阵风夹带着梧桐絮和不与时节相成的凉意而来。
        算来今日应该是第十五日了。若是道长给我记的日差还算准确的话。
        啊——看来没错。
        “你来了。”我听见远处浅而入深的脚步声,即使不抬头也晓得是他。
        再没有谁会和我一样来到这荒芜之地了。
        我依旧盘腿坐在堂前的青石阶上,小心翼翼地为琴上油。直至他走到我面前,我才轻叹一声,放下装银杏油的小瓷瓶,抱着琴吃力地站起身。
        腿...好麻。
        “来多久了?”我拍拍身上的尘土,笑眼看他。
        “......刚到你面前。”他有点不屑,漫不经心地回答。
.       我依旧笑着,责怪他骗我。
        他只扬扬嘴角以示意我,我猜的都对。
        从前街上的“茶馆”,半个时辰;秦淮河边的大柳树,半个时辰;再加上杵在秦府门外的一个时辰,也就是了。
        “老哥,上次我回谷中,听陆叔说你每年都会回来。”
        “对啊。怎么——”
        “没怎么。正好今年我想回来看看。”我摇摇头打断了他,俯身捡起小瓷瓶,仔细地将其系在腰间。
        “...陆叔可好?”他也不生气,帮我拾起行李,转身就向门外走去。
        我先是一愣,随即快步跟上去,并不问去哪儿,只答到:“都好,只是叔今年就要退休啦。”
        “嗯...哈哈哈。叔是嫌带我们这种新人无趣,准备另起一番事业去了?”他苦笑,放慢了脚步,等我同行。
        “啊...”我有点无措,不知如何应答为好,“从那以后陆叔就被升了职,新来的孩子都有他教导,连个休息日都没有。大约是真的太累了吧。”我有意回避提起那次的事,小声说道。
        “......”他不再接话,将包裹往肩上背了背,过了许久才开口,“小妹,知道是去哪儿吗?”
        我点点头。
        “去见晖凌...晖凌哥哥。”我答。
        他依旧没有接话,步伐变也未变,径直向前走着。
        杂草丛生的小路被我俩踩得沙沙作响,当年栽种在两旁的小梧桐树早就拔高了不知道多少,如今正是抽完了新芽的时候,也难怪会有这漫天的飞絮了。
        “走吧。”他说。

        我们一路出了秦府,沿着秦淮向郊外走去,路上行人稀少,再没有当年的盛况。
        “怎么不回家看看?”他像是想起了什么,突然侧身问我。
        我......
        “我如何能记得小时候的家在哪里,”我摇头,“小少爷您怕是忘了,我离家去往千岛湖的那一年,才五岁而已呀。何况沧海桑田,恐怕旧宅早已不在。”我戏谑他。
        他先是一愣,然后缓缓说道:“嗯...我自然记得。只是你不知道,你走后秦家也出变故,二位兄长战死......那时起,我就只自称大少爷了。”他叹了叹气,欲言又止。
        我有些诧异,从前在谷中那样长的时日,他竟然从未提起,于是我问道:“后来呢?”
        “后来...家里收养了晖凌,再后来父亲入狱,我便与他分别,各自去了万花和七秀,”他顿了顿,“之后你也就知道了......”
        “嗯。”我点点头,但总觉得他有所隐瞒。
        我开始回想这些年来发生的一点一滴,那一幕幕仿佛是昨日才刚发生一般,欢笑,泪水,甚至鲜血和战燹......几近破碎的记忆跳跃着掠过我的脑海。
        沉默。只剩下沙沙的脚步声。
        我回头望了望由秦府来时的路,原来不觉间,已经走出这么远了。

        —TBC—

评论